“科技创新操作室”培育“小小科学家”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01-28 作者:尹江勇

培育塑造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离不开平台支持。1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我省将选择郑州、洛阳、新乡市行政区内20所中小学作为“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学校。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就是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这一平台,省市科技部门将组织院士和中原学者为中小学生讲述科学之路、省十佳科普使者巡讲进校园、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建设学校结对子、中小学生担任科技小记者等活动,将高端科技资源与学校充分嫁接,使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学家风范和科技创新魅力。

据了解,为形成良好的青少年科普教育环境,2021年河南省科技厅启动“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项目,并选择13所中小学作为建设单位。省财政对每所建设学校连续两年每年列支10万元予以支持,市财政视情况给予配套,打造集科普阅览、科技操作、科技体验、科技培训、科技交流“五位一体”的特色化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为我省打造一批精品级科普教育载体。

预计到2026年,全省将建设100家“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实现所有省辖市全覆盖,使近20万名在校中小学生受益,组织开展约500次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壮大我省中小学校科普人才队伍,为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探索新路径,以期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图片1

在建设学校之一的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师生们在体验机器人操作。

图片2

在建设学校之一的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模拟飞行社团的学生正在利用飞机摇杆手柄进行飞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