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涧西区英语学校成功举办“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讲解大赛!

来源:河南科普在线 时间:05-10

为了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近日,洛阳市涧西区英语学校举办了“我是小小科学家”科普讲解大赛。此次大赛是学校为推荐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开展的选拔活动。

洛阳市涧西区英语学校为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授牌的首批“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学校以此为契机,深化科学教育,传播科学精神,落实科学行动,不断推进科技育人的深度和广度。

据了解,“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是省科技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挖掘青少年科学潜质的重要载体平台。

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育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由省科技厅主办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首设青少年组,积极吸引青少年参与科普活动,强化对河南省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培育更多掌握科学方法、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学校本次活动针对五六年级学生开展,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报名前,班主任和科学老师对科普讲解比赛进行了认真安排。学生参加科普讲解比赛的热情十分高涨,近60名学生报名参加,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此次科普讲解比赛分三个赛场同时进行,科学组老师认真组织,评委老师公正裁判。

我是小小塑料瓶、水滴的故事、清明为何常下雨……都是选手们讲解的科普知识。他们从身边的科学现象选材,精心设计讲解内容,由浅入深讲述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和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道理),让隐藏在身边的科学知识活了起来。

洛阳市涧西区英语学校将持续开展科普比赛,激发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用实际行动助力涧西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