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家庭环境消毒?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05-12

近期,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消毒话题频繁上热搜,日常如何对家庭环境进行消毒等问题受到网友关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佟颖表示,消毒是指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通常以物理或化学方法发挥杀灭作用,达到切断传播途径,阻止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而致病的目的。

消毒是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赵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环境持续30分钟可以灭活病毒,乙醚、75%的酒精、含氯消毒液、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也可有效灭活病毒。

那么,对于没有病例的普通家庭,日常该如何做好家庭环境消毒呢?

1、家庭环境怎么消毒?

在日常情况下,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以物理消毒为主、化学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对于室内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根据天气情况,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在外界温度适宜空气质量较好的条件下,应持续开窗通风。

对于环境物体,一般来说,日常做好家中环境物体表面的卫生清洁即可。

有些家庭会使用消毒剂消毒,通常家庭用消毒剂可选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消毒剂(如75%的酒精)。

比如对地面、墙壁进行消毒,可以配制浓度为1000mg/L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针对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的消毒,可以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2、个人卫生要怎么做?

皮肤可以用75%的酒精、含氯洗手液进行消毒。洗手要用六步洗手法,可以使手洗得更加彻底、全面。

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接触公用物品后,触摸眼口鼻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应进行洗手或手消毒处理。

如果没有洗手条件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醇类过敏者,可选用季铵盐类等有效的非醇类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3%过氧化氢消毒剂、0.5%碘伏等擦拭双手。

3、生活用品怎么消毒?

如有必要对织物进行消毒,可采用如下方法:流通蒸汽100℃作用20-30分钟,或煮沸消毒作用15-30分钟,或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以上,或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曝晒干燥。

日常情况下,家中餐饮具做好清洗即可。如有必要进行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或流通蒸汽100℃作用20-30分钟,或按说明书使用消毒柜消毒,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拖布和抹布,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做好卫生清洁即可。如需消毒,可使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清洗后晾干备用。

4、使用消毒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关于消毒剂消毒,有专家强调,要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按照规定的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消毒剂有不同的使用方法,有的适合消毒空气,有的适合消毒地面和物体表面,使用前需要看好说明书,科学使用。

此外,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消毒工作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消毒用品应避免失智老年人接触,电器应避开喷洒,需要擦拭的应防止短路。

值得注意的是,75%乙醇消毒液可直接使用,使用医用酒精消毒时注意防范明火,避免因酒精燃烧导致火灾。使用消毒剂时应确保其在有效期内。

根据国家相关防疫消杀政策,不同的场所,根据不同的暴露情况,消毒也是分级别的。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建议,疫情期间的消毒操作要按照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源地消毒技术指南》等权威指南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