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2年度科普讲解大赛开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08-08

驻波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看得见的声音”?宇航服为什么可防护空间的真空、高低温、太阳辐射?“中华第一剑”告诉我们,2800年前的虢国人已经掌握了哪些人工冶铁技术……

  8月3日,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正式开赛,吸引了来自各行业200多名选手参与。

  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科普讲解展示和比拼,也是对我省科普传播者综合素质的一次实际检验。选手们既有讲解员,也有学生、医生、科技工作者。讲解内容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题材广泛。选手们将涉及自然、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科学话题用幽默、生动、通俗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科学普及的饕餮盛宴。本届大赛增设了青少年组,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仅有7岁。

  “讲解不易,特别是科普讲解更加不易。本场比赛的选手们台风稳健,仪态张弛有度,可见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周刚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好评,他表示,科普讲解员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所讲内容有足够精准的把握,同时还要寻求通俗性和趣味性的协调统一,帮助观众在探寻理解科学含义的过程中,提高观众理解、欣赏和参与科学的能力,产生立体、愉悦的认知。

  自2020年起,我省科普讲解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关部门踊跃参与,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普讲解人才,并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屡获大奖,提升了我省科普讲解的专业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同时,通过竞赛活动,为广大科普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省的科普传播能力。

  作为“科学传播的第一发球员”,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应该是科研人员除了做科学研究外最值得花时间去做的一件事情。做科普,科研人员不能缺席,让更多有热情、有能力的科研人员投身科普,正是科普讲解大赛的意义所在。科普讲解是科普工作面向公众的窗口,科普讲解大赛就是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以及科学普及事业健康发展,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