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08-29 作者:倪思洁

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立自强,赋能未来”,旨在依托竞赛这一载体,在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更加主动地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比赛赛事共分为三个大赛项:实体赛、虚拟赛、命题赛三大类,实体U型赛、竞速赛、宫格赛、夺宝赛、虚拟U型赛、虚拟足球赛、命题赛(视觉检测)多个小赛项。

大赛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赵春江和“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分别以“机器人展望”“计算机是如何实现智能的”为题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表示,大赛将有助于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的交流平台,发现和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青年优秀人才,促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是学术交流向科技创新转化的一个典型案例。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表示,大赛的举办对于推动创新链向产业链延伸,发挥人才优势支撑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是北京市科协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具有前沿、交叉、国际化、青年化的特征。此项活动是25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也是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的落地转化和实践。聚焦“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吸引了来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美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的参赛选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近500支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