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09-21

微信图片_20220921082423.jpg.jpg

荷叶因何出淤泥而不染?王玉选手为观众讲解超疏水性的原理;5000年前的郑州大河村先民发现了哪些天文现象?汤茗茗选手告诉人们鼎上的天文秘密;为什么说莫比乌斯带是“新世界的钥匙”?邵一航选手的讲解点燃了大家对这一典型拓扑图形的兴趣……9月16日至17日,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河南赛区总决赛在郑州成功举办,用一场场精彩的科普讲解,展示了中原科普人的风采。

自2020年起,我省科普讲解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目前是我省参赛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科普讲解赛事。本届大赛由省科技厅和省科学院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河南嵩山科普研究院承办。两天赛事中,成年组、少年组分别评选出金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同时由网友和社会公众投票选出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和最具人气奖。金奖选手将获得代表河南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优先推荐权。

微信图片_20220921082427.jpg.jpg

“大赛为广大科普工作者比拼讲解技能、交流讲解技巧、展示讲解风采搭建了重要平台,至今参与大赛的各界人士已达上万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原有基础上又吸引若干科普基地和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积极参加,更广泛地发动社会各领域、各年龄层广大科普工作者和科普爱好者积极传播科学声音、讲好创新故事,推动科技成果科普化。

微信图片_20220921082431.jpg.jpg

今年赛制的一大创新,是首设少年组。梁锦煜选手讲述了寒号鸟的故事,翁易初选手带领观众探索泡桐的奥秘,赵翊辰选手则对蜜蜂与智慧大脑的关系进行了生动的解析……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选手,讲解有模有样,毫不怯场,给大赛评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邱成利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少年强则国强,让孩子参与科普讲解,体验其中的快乐和意义,将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的火把。

微信图片_20220921082434.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