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科学,崇尚科学”2023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开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06-08 作者:尹江勇 翟媛媛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翟媛媛

9de68d8f5dd8470eadbc174a74562940

我们的时间从哪里来?材料也会有“记忆”?宇航员返回地球时 ,为什么要抬着走?气候——王朝变迁的幕后推手、碳纤维:撑起“大国重器”的“软妹子”……

9d4d98f8636348b48b8c7ee5bc64339e

6月2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正式开赛,来自全省各地、各系统科普精英踊跃参赛、各显其能,在科普讲解大赛的舞台上尽情绽放科普之光。选手们既有专业讲解员、播音员,也有科技工作者、医生、护士、教师、学生。讲解内容从大国重器“上天、入地、下海”到中国科技“工程、材料、机械”,再到自然资源“天象、生物、低碳”,日常生活“养生、药理、应急”,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选手们通过幽默、生动、通俗的讲解,奉献了一场科学普及的饕餮盛宴。

9ce3084726a94e2d87132fc57635e9a4

为发掘各领域优秀科普人才,我省自2020年起每年举办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目前大赛已覆盖全部省辖市和近20个省直系统,直接参与单位超百个,观看比赛直播、参与网络投票的社会公众人数累计达300多万人次,已成为省内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今年,科普讲解大赛的覆盖面更广、涉及领域更多、举办规模更大,省交通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等部门组织了行业科普讲解大赛,洛阳、鹤壁、新乡、三门峡、南阳、驻马店等地市组织了区域科普讲解大赛,部分省科普基地、“小小科学家创新操作室”举办了本单位的科普讲解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35个代表队的233名选手被推荐参加本届大赛预赛,其中成年组选手133名、少年组选手100名,年龄最小的仅有7岁。6月2日—4日,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成年组和少年组各有30名选手晋级决赛。

641d9b23c16e425c85d0ff486cc757e1

作为具有河南特色的科普品牌,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必将成为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平台,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