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郑州成功举行

来源:中经在线河南 时间:11-14

11月9日上午,2023年河南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郑州成功举行。

640

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领域的28名选手围绕自然资源科学知识、科技创新、国情国策、业务工作等主题,创新采用多媒体、实物展示、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科技知识,传递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自然资源的魅力和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经过来自省科技厅、省科协等领域科普专家的认真评选,来自河南省地质研究院的张筝、河南自然博物馆的牛英琦、信阳市规划展示馆的胡秋爽获得特等奖,另外比赛还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组织奖4个。

640 (1)

今年以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发展纲要》和《科普法》的贯彻实施,聚焦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省自然资源厅中心工作,针对五大重点人群自然资源科学素质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全面提升了自然资源科普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充分利用科普活动周、世界地球日、博物馆日、科技活动周、全国土地日、全国科普日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符合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认知特点的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扩大了自然资源科普工作的覆盖面。

着眼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大众化、经常化、品牌化,通过制作专题展板、专题展览、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务讲解等形式,在青少年学生、机关公务员、产业工人、社区居民、退休老人中广泛开展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生态保护知识科学教育,系统营造了浓厚的自然资源科学知识教育氛围,大力推进了提高公众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的认识,推动形成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互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自然资源科普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