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减肥,这三种做法不可取

来源:科普时报 时间:01-10 作者:谷传玲

冬天冷,人们特别想多吃点儿暖和暖和,又懒得运动,担心更容易发胖。也有说法,天冷基础代谢会提高,反而利于减肥?其实不然,只要注意以下三点,就会做到既保暖又减肥。

为提高代谢挨冻不可取

天气冷,人的基础代谢就会提高,这是基本常识。因为温度低又穿得单薄,皮肤散热后体温就会降低,为了维持体温,身体就会额外燃烧能量产热,所以这个过程基础代谢就升高了。

有研究证实,同样是把室温从22℃降到15℃,然后让被测试者在15℃下持续暴露3小时,夏天做这个实验,基础代谢只升高了7%;而这批被测试者在冬天做这个实验,基础代谢却升高了15%,增幅显著高于夏天。并且,夏季实验结束后,代谢就趋于稳定了;冬季实验结束后,代谢还在增加。由此可见,冬天挨冻真的能升高基础代谢。

然而,谁会为了升高一点基础代谢,故意让自己挨冻呢!何况冻得太厉害,想吃东西来暖和身体,一不小心吃多就白挨冻了。

事实上,就算不挨冻也能多消耗能量。这是因为,冷了就得穿更多的衣服保暖,人体为这部分负重,也会增加2%―5%的能量消耗,所以冬季减肥最好还是穿得暖暖的。

天冷多吃少动不可取

冬天靠吃东西暖身,是有理论依据的。由于进食引起的能量消耗增加,称为食物热效应,这部分能量会通过体热外散,因此让人感受到的就是吃了饭身体会热乎。

可是,并非吃了饭身体立马就热乎,这需要一个过程。进食后食物热效应是逐渐增高的,在进食1小时之后达到最高,刚吃完一小会儿还是觉得冷也很正常。不要因为没有马上暖和就继续多吃。至于动得少也很好理解,天太冷心理上就不想动,再有冬季白天越来越短,也限制了活动的时间。

容易吃多还少动,冬天就是这样胖起来的。不过,只要坚持运动,就不用太担心这点。天气冷了不能到室外跑步,可以多做些室内的运动,比如跟着短视频跳操、室内跑步机、瑜伽、游泳、仰卧起坐、弹力带等,没有正儿八经的运动,多做做家务也行,反正只要动就会消耗能量。

高脂肪饮食不可取

一是保证蛋白。蛋白、碳水和脂肪中,蛋白食物热效应高,要想吃了快点暖和,那就先吃富含蛋白的食物,吃够量。别选火锅肥牛,它的脂肪含量太高,最好选瘦牛肉卷,或者鸡胸脯肉、鸡腿、鸡蛋、豆制品都行。

具体吃的量,早餐吃一个鸡蛋一袋奶的话,午餐可以吃40―75克肉、100克豆腐,晚餐可以吃40―75克肉,像三四卷涮火锅的瘦牛肉卷大概就是50克,5只虾大概50克,豆腐100克,这样蛋白的摄入就够了。

二是外出吃饭前别饿得太狠。研究显示,外出吃饭,可能会比平时多摄入40%的能量。要控制体重还是尽量少在外面吃饭,如果不得不出去吃,也别饿得太狠,出去前多喝点水。另外还可以啃个黄瓜、西红柿,它们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占据胃的体积,增加一定的饱腹饱。又或者点个清淡的蔬菜汤,比如西红柿鸡蛋汤、紫菜蛋花汤、丝瓜蛋花汤,饭前先喝上两小碗,这都可以帮助控制进食量。

(作者系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注册营养师)